国家能源局:“十五五”时期将做好化石能源“开发”和“储备” 显著提升非化石能源供给
来源:人民财讯 作者:朱雨蒙 2026-06-26 10:34
Aa 大号字

人民财讯6月26日电,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、国家能源局局长王宏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“十五五”时期能源需求还要持续增长。我们将始终把能源安全放在首要位置,坚持底线思维、系统思维,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。

第一,是做好化石能源的“开发”和“储备”。煤炭是我们稳定能源供应的最大底气,要立足这一国情做好煤炭基地建设。油气要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,稳定石油产量,增加天然气供应。同时,还要加强能源储备,健全油气储备体系,加强煤制油气产能和技术储备,完善煤炭产能储备,这样才能做到“风雨不动安如山”。

第二,是显著提升非化石能源供给。我们将坚持风光水核等多能并举,构建新型电力系统,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开发利用,加快推动新增用电量由清洁能源供应。

第三,是扩大能源合作朋友圈。目前我国油气很大比例来自国际市场。我们将坚持能源进口多元化,加强与重点能源资源国的互利合作,与各国一道维护好能源运输通道安全,保障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。

责任编辑: 刘巧玲
e公司声明:文章提及个股及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更多相关文章
热门解读 更多
视频推荐 更多
热门股票 更多
股票名称 最新价
涨跌幅